在下会慎重考虑的

【此人试图想出一句很高级的话,但最终只想出了脏话】

【李杜】醉

by许临冰

喜欢了很多年的cp啊……(不过我粉的一直是杜李!很少写李杜www)祝他们情人节快乐(srds中国情人节在七夕啊喂)实际上很专情很emo的太白×有些缺乏安全感的子美

————

“多年以后,你是否还会记得我呢?记得我的诗,记得杜子美这个人,记得……那些我看到过的风景。”

“当然会,因为李太白存在,杜子美,就一定存在”

————

今日就要分别了吗?

“太白兄……”杜子美似乎还是想劝他,却死死憋住。

李白斜睨他一眼,“小正经,不必说。来,先敬你一杯桃花醉,愿卿“致君尧舜上”,完成你那金榜题名的梦想。”

“我敬师兄一杯桃花醉,愿卿“千秋万岁名”,诗句铿锵回响”杜子美似乎已经不清醒了,也似乎他从来没有醒过。不,真正“醉”了很久的是太白吧。    

从他的角度来看,太白眼眶好像很红,“子美,

登白薠兮骋望,与佳期兮夕张。(《九歌·湘夫人》),你呀,也不必太沉醉了。”

真正沉醉的又是谁?

杜子美不肯说出来,只是沉默地又倒了一壶。他盯着并不好看的杯子,似乎要把它望断,又狠狠一砸,酒杯便碎在地上,清酒像烟花一样,向四周散射,又像在祭奠着什么,他自己也说不清楚。

太白兄啊太白兄,都到这个时候了,你还是什么都不肯说吗?我不懂你的放荡,我不懂你的没心没肺,我不懂你的风流……

“混蛋啊,我不懂……”杜甫思至深处,掩首而泣。

你不懂什么?李白什么都没问,只是长叹一声,“子美,你不要懂。”

你不懂,我也不必你懂啊,我只要你放纵齐赵间,我只要你求仙访道,我……我不想要你懂啊子美。

李白只是飘飘然拂衣袖而去,杜甫听见轻飘飘的一声“结账”然而再抬眼,哪里有李白的痕迹?

“师,师兄!”他急忙跑出店去追,可柳花飞舞,那袭白袍何在?

这一追就是半辈子。

 这半辈子,杜甫不知道写了多少诗,什么“少陵野老吞声哭,春日潜行曲江曲”,什么“死别已吞声,生别长戚戚”,什么“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”。他自觉已经经历了千般痛楚,恍然一梦兖州,却发现这痛楚,师兄早就告诉他别懂了。究竟是懂了好还是不懂好?他真的很想很想再问一问师兄。

“子美,你醒了?”李太白?!

“师兄……”却是无言泪下,昔日诗圣竟不知说什么是好。说山水千程,路遥无期?说故人长梦,难逢君期?说……我好像,懂你。

李太白还是二十年前的样子,笑着抚着杜子美的头发,“子美,好久不见。”

“师兄,你……还好吗?你,被人算计了吧?”他急迫地想说什么,却被吻封住唇(救命我真的不敢写呜呜呜)。

以吻封箴。

“怎么,今日你我重逢,还要提起那些无趣的其他人吗?”李白好像刚刚吻杜甫的不是他一样自然。

杜甫凝神望着李白,眼中似有庐山三叠瀑布的光,“师兄,别走了。”

你一走,我就真的看不到了。

李白大笑起来,“好。”

“留在四川吧,去……去匡山,我们去匡山,你读书的地方。我们“闲依农圃邻,偶似山林客”(这个是引用其实李杜那个时候根本没有这首诗!柳宗元的!),好吗?”

李白低头沉默片刻,轻声说,“好。”

杜子美,醒醒,别醉了。

“子美啊,”李白并不看他,却对他说话,“你说人一生,是不是经历越多意难平,就越容易狂妄啊?”

就越容易醉倒,有的再也没有醒来,有的再也没有沉醉。李白和杜甫,是真正的两个极端吧?只是李白在无尽消磨的岁月中成了杜甫唯一的醉梦,杜甫却成了李白妄想也想不到的真实。

“时候到了,我得走了……”

“师哥!”你不是说你不会走吗?!等等我……

叶八有些迷惑地问,“子美,你怎么了?你……梦见太白兄了?”

杜甫大笑,似乎是平生唯一一次癫狂,“故人入我梦,明我长相忆……太白啊!”

从此身在江湖念在天涯,从此明月不许醉,从此良辰美景,皆为虚设也。楚江微雨里,建业暮钟时,何时一樽酒,重与细论文?(不是一首诗!)

子美啊,此去安好?

太白啊,此去,安好。

评论(1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